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市城南小学2009届06班

记录班级生活的点点滴滴

 
 
 

日志

 
 
 
 

三十六计显神威 ——读《三十六计》有感  

2014-08-10 22:09:21|  分类: 金骏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六三十六,数中有术,术中有数。”这句话夸的正是明清朝代出版的《三十六计》,里面的三十六条计谋各有各不同,我读了以后,不得不赞叹于古人的智慧!

所谓“数中有术,术中有数”,就是三十六这个数目中包含着谋略,而这数目中包含着的谋略又被分成了三十六条计谋。如果只知其的数目,而不知其中的谋略,三十六计到了这种人的手里,只是一个无用武之地的数字;如果只知谋略,不知其的数目,只会一条计谋的谋略,这条计谋也成不了长远之计。

《三十六计》分为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和败战计这六套计谋,每一套中有六计。

胜战计,是我方处于强势的情况下如何击败敌军的一套计谋。像“以逸待劳”:自己可以先不发动攻击,可以在敌人来攻的时间里作好十足的准备,可用积极防御消耗敌人生有的力量,自己因此也会变强,这样以柔克刚,击败敌人也是易如反掌。

敌战计,是敌我实力势均力敌,使我方怎样击败敌人的一套计谋。比如说“隔岸观火”:就好比坐山观虎斗一般,隔着河看对岸的火,也就是在对方有难的时候不给予帮助,自己袖手旁观,这样便削弱了对方的实力,自己必然会击溃对方。

攻战计,顾名思义,就是用进攻的态势去攻打对方,先下手为强,这套计谋告诉我们应该怎样才能直接性地击垮对方的防线。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擒贼擒王”:凡是攻击对方,讲究的是关键,攻击对方最关键的要害,对方自然没有还击之力,就像擒住一个军队中起着关键作用的将军,对方群龙无首,我方必有可乘之机去攻下这整个军队。

混战计,是处于在一种混乱的场面下脱身的一套计谋。最为精妙的是“金蝉脱壳”:蝉变为虫时需要经过蜕皮变来,而当自己在危机时刻想要脱身时,可以借机暗中拖住敌人并转移主力,然后在敌人不经意间自救脱身。

并战计,是指我方和另一方并肩作战,齐心协力击败敌人的一套计谋。以“上屋抽梯”为例:上了

屋就抽掉梯子,就像来了一波敌人就截断后路,以防后备支援,实施此计谋只需要一方来诱惑敌人,另一方等敌人落入圈套后再截断后路,这样就可以轻松击败敌人。

败战计,是在我方处于劣势情况下所使用的脱险计谋。就拿“美人计”来说吧:敌方兵强将智,不能正面攻击敌人,应该用美人来诱人,就像越王勾践以西施重宝来取悦吴国夫差一样,这样可以削弱敌方意志,我方必能得胜。

三十六计是中国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里面结合了我国古代卓越的军事思想和丰富的斗争经验,是古人智慧的结晶。而在我们学过的课文《夜莺的歌声》中,小夜莺运用了三十六计中的“假痴不癫”计,在凶狠的德国佬面前,他把自己装成一个天真而又傻傻的小孩子,暗地里与苏联军联手,诱敌、报信,杀得德国佬一个措手不及。

真正可以灵活巧妙地去使用这三十六计的,只有能做到 “数中有术,术中有数”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