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市城南小学2009届06班

记录班级生活的点点滴滴

 
 
 

日志

 
 
 
 

遂昌金矿游记  

2013-08-29 00:23:29|  分类: 曹高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月的一个周未,我们全家自驾去遂昌金矿游玩。

我们跟着导游,到了山脚下,首先看到的是一双高四、五米的大草鞋。

导游说:这叫草鞋换粥。讲的是宋朝一位李姓的商人,他让矿工们每天到他这里来领一双草鞋,然后去开矿。回来后把草鞋还给他,就可以得到一碗粥。因为矿工们的草鞋上含有大量的含金矿石。这个商人抖下这些矿石,运回家后,炼出了黄金,这个商人也发了大财。

遂昌金矿的矿洞,按朝代的顺序,由上至下,分别是唐、宋、元、明四个朝代。因为在明朝发生了矿难,所以清朝就停止了开采黄金了。

导游告诉我们,古代人采矿,主要是根据矿石中的矿脉进行判断,白色的是白银或是白金;黄色的却不是黄金,是黄纱或硫磺;黑色的才是黄金。

看到矿洞里面一个个凹进去的坑,导游说叫“烧爆坑”,古人在矿石上浇上油,点火烧热后,然后用冷水浇灭,通过热胀冷缩,把矿石弄下来。唐代的烧爆坑很光滑,但是现代我们想复原古人的方法,烧爆坑却很粗糙,充分说明了古人的智慧。

我们到了明代的矿洞,看到了一个明代矿难的遗址。导游说是当时一个大监,为了多开采一些矿石,叫矿工把用来做支撑柱的矿石也开采了,就发生了矿洞崩塌,死了很多人。于是整个遂昌金矿全部被毁了,直到现代技术先进了,才重新开始。

我们还参观了黄金博物馆,看了重12.8公斤的大金砖,又看了很多精美的黄金展品。这就是我的遂昌之旅,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也体会到当年矿工的艰苦。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