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市城南小学2009届06班

记录班级生活的点点滴滴

 
 
 

日志

 
 
 
 

2013年08月14日  

2013-08-14 15:07:34|  分类: 潘柔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贺知章回家乡——改写《回乡偶书》

       在一个凉风习习,瓜果飘香的秋日下午,贺知章与他的随从小允子还有十二位小兵一起回自己的故乡浙江萧山贺家庄。

       到了村口,贺知章对眼前的景象不敢相信。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里,有一群鹅黄色羽毛的小鸭子,在河面上无忧无虑地嬉戏着。水面还不时跳出几只鱼儿。村庄周围生长着参天大树,只不过秋天的缘故,树枝上的树叶开始飘落,下落的时候就像是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一阵微风吹过,远处的果树的果子,香味四溢。还有稻谷黄了,微风一吹,就好像滚起一轮一轮的麦浪,一片金灿灿的地方。

       他想起以前,各家都只能住草房,河上也没有现在这样的动物。村庄里也没有小孩儿在嬉戏时欢笑的声音,那是多么冷清。

       他正想着,这时嬉戏时的孩儿们二娃子、三鬼子、兔小子看到了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头儿,耳朵旁的头发早已白了,脸上布满了一条一条的皱纹,身穿双龙的长袍,脚穿雪白的长靴。就纷纷走上前去。二娃子拉了拉贺知章的手,笑着问道:“你是哪人啊?”就像个小大人一样。三鬼子歪着脑袋,疑惑地问:“你叫什么名字?"兔小子扎着两条小辫子,有根指头放在嘴里吮着,淘气地问:“你几岁了?”后来他们知道原来他是在京城做大官的大名鼎鼎的贺老爷。于是二娃子大叫:“贺大爷回来啦!贺大爷回来啦!”村民们听见了,就赶紧走出房门,看到贺知章如今白发苍苍,以前那么精神抖擞,却要在外拼搏五十多年,为他感到可惜。

  后来,他与亲人团聚以后在自己的房间里诵起了回乡偶书这首诗: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鬂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