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市城南小学2009届06班

记录班级生活的点点滴滴

 
 
 

日志

 
 
 
 

给家长的一封信  

2010-10-13 13:16:36|  分类: 家校联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开学到现在有一个多月了,我们孩子的语文课本学习也到了第三单元了。纵观孩子们上课的精神,发言的情况、书写的作业,孩子们之间的交流,孩子们在校学习与生活还是挺不错的。

现在孩子们学习上的问题比较突出的是:错别字多了!随着年级的升高,识字量将会越来越大,课文篇幅将会越来越长,课文难度也越来越深,孩子们出现的问题也将越来越多,短短的三十五钟课堂时间就是杯水车薪了。所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尤为重要了。

我个人认为,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首先就要从学会预习入手,引导学生由被动到主动,逐步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从中体会语文的“滋味”。

(附:《预习六步曲》,以11课为例)

 预习六步曲

11我们成功了                                姓名(        )

一、读一读:

        朗读课文3次,读正确,不多字,不少字。

自评:我很棒(     )     我还不错(     )   我还要加油(     )

(朗读是语文教学的一大重点,尤其是有感情朗读更是为孩子的口语交际,写作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二年级孩子处在机械记忆占主导地位,这个时期强化记忆的知识不容易忘记,而朗读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记忆手段。更为重要的是,在朗读中,他的口、眼、耳、脑、心的并用,这对培养他的善于动脑不也是有益处的吗?  )   

二、做一做:

       圈出要认的生字,标出课文自然段,划出你认为写得不错的词和词组,再大声读一读。 

(词汇的积累很重要,一年级时,只是让孩子们圈字,到了二年级,让孩子去划词,划词组,是让孩子有意识的积累词汇与短语,初步培养语感,为高年级的写作做“厚积”。)

三、记一记:

      用巧办法记一记要认的生字,再给课文后面要认的生字注上拼音,口头组两个词。

(课后“我会认”中的生字都是要求会读会认的字,本册要求会认的字共450个字,可见孩子的压力大,任务重,所以在平时预习中,通过圈生字、巧记生字、给生字标音,口头组词的方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从而在课堂中能大胆发言,大胆带读,这对乐于学习态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看一看

      看一看“学习资源包”。

(学习资源包是孩子们很好的“学习小伙伴”,它形象生动,以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动画帮助孩子学习。而且资源包的内容很全面,有生字的音、形、义的分析,有课文内容的讲解,还有部分课外拓展的内容,家长们不应因它要用上电脑而不让孩子使用。)

五、想一想:

      课文内容讲什么?课文插图讲什么,你能用一两句话来说说吗?文中还有什么不懂的词与句子,在旁边打上问号。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贻。”读书应边读边想,在预习中,如果孩子遇到不理解的词语或句子,可以在后面用?号勾出,方便课堂听讲。“大疑则大悟、小疑则小悟、不疑则不悟”。)      

六、填一填:

生字

音序

音节

部首

除部首外还有几画

页码

 

 

 

 

 

 

 

 

 

 

 

 

 

 

 

 

 

 

 

 

 

 

 

 

 

 

 

 

 

 

 

 

 

 

 

 

 

 

 

 

 

 

 

 

 

 

 

 

 

 

(田字格中的生字都是要求孩子会写得内容,本册共350个字。课标要求会写的字能读准字音,认清字形,理解意思,正确书写。所以我建议让孩子通过查部首的方法,了解这个字的结构部首。附带复习上学期学过的“音序查字法”。表格中不涉及组词,是因为生字还没有写过,担心孩子第一次把字写错了或笔顺写错了,造成刻板印象。)

家长总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年级是小学阶段识字的高峰期,很多孩子不能适应,为了能给孩子们打个扎实的基础,还需要各位家长一起努力,希望在孩子起步预习时,你们能伸出援助之手,我相信在我们的配合下,孩子一定会快速的养成预习这个好习惯。       
        有了好的学习习惯,我们还在担心什么呢?

                                                                                                                                               章老师

                      

                                                                                                                                        2010年10月13日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