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市城南小学2009届06班

记录班级生活的点点滴滴

 
 
 

日志

 
 
 
 

寒假综合实践活动  

2010-02-03 23:08: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6)班寒假综合实践活动

                                         ——过年

                   姓名:(       )

小朋友们,马上就要过年了,过了年,我们就要长大一岁了。那关于年,你都知道些什么呢?寒假里,就让我们去找找关于年的故事,读读关于年的古诗,了解过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吧!

一、年的故事

 春节是我们国家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又叫。那么,你知道的来历吗?
  传说,古时候有一种叫的怪兽,头上长着尖尖的犄角,样子十分可怕,它长年住在海底,每到除夕,也就是大年三十的晚上,就爬上岸来,吃人吃动物。为了躲避,每年腊月三十那天,人们就扶老携幼,牵着牲口,赶着鸡鸭,躲进深山,等第二天再回来。
  有一年除夕,乡亲们忙着收拾东西,准备逃往深山。这时,来了一个白胡子老头儿。他来到村东头的老婆婆家。好心的老婆婆给了他一些食物,并劝他赶紧和大伙儿一起上山躲避。白胡子老头儿摆摆手,说:我不怕。你让我在这儿住一夜,我一定会把它赶走的。没有办法,老婆婆只好留下他,自己上山避难去了。
  半夜时分,耀武扬威地闯进了村子。它走到老婆婆家时,发现门板上贴着大红纸,屋里所有的灯都亮着。它害怕极了。突然,院子里传来劈劈啪啪的响声,吓得它一连退了好几步。这时,大门开了,白胡子老头儿穿着一身红袍,哈哈大笑着走了出来。大惊失色,逃跑了。
  第二天,当人们从深山回来时,发现村子里安然无恙,感到十分惊奇。他们一起拥进了老婆婆家,七嘴八舌地问老头儿用了什么法术,把赶跑了。老头儿笑了笑说:我也没用什么法术。我只是知道,这东西,最怕红色、亮光和响声,所以我在门上贴了大红纸,在屋里点上红蜡烛,身穿大红袍,在它来的时候放鞭炮,这样就吓跑了。明年你们用同样的办法,就会把它赶跑的。
  从此,每年的除夕,家家都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灯火通明,整夜不熄,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守岁。这风俗越传越广,最后形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过年

 

1、读这个故事时,我遇到了一些不认识的生字与新词,我把它们圈出来,通过请教大人,认识了它们,我还给它们注上拼音呢。

2、我把这个故事读给爸爸妈妈听,爸爸妈妈给我打星

3、说一说:(可孩子说,家长记录)

读了年的故事,我知道了年最怕                              ,所以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要                                  

   我还读了其他的关于年的故事,如《十二生肖的故事》,知道今年

           年。

二、关于年的古诗

 元日 
(宋)王安石 
bào              chú                                      tú sū
      ,        
tónɡ tónɡ                            huàn jiùfú  
      日,总       

 

我把这首古诗背给爸爸妈妈听,爸爸妈妈给我打星

三、年的礼仪

1、过年的时候,我们要去爷爷奶奶家拜年,还常常和叔叔阿姨一起吃酒,这时,我们要学会向所有的人拜年,说祝福的话。

(学会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祝福,家长带孩子出去拜年的时候可事先告诉孩子有哪些人,该怎么称呼,怎么说祝福语,与孩子事先“排练”一下,通过说祝词训练孩子的胆量、口语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

新年到了,我祝爷爷奶奶                                 

新年到了,我祝爸爸                                     

新年到了,我祝妈妈                                     

新年到了,我祝哥哥姐姐                                 

我会给大家拜年了,爸爸妈妈给我打星

   2

礼节

自我评价

家长评价

路上遇到熟人说“新年好!”

吃饭的时候要先请长辈入坐

吃完了要对大家说:“我吃好了,大家慢慢吃”,然后才可以离开座位出去玩

客人来家中,会简单招待客人

收到压岁钱,会表示感谢

能和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友好相处

四:温州过年的风俗:

小朋友们,过年前后,温州人都有哪些风俗习惯呢?赶快去发现一下吧!(感兴趣的小朋友,还可以把这些风俗拍下来或画下来,也可以记下来,也可以做成绘图日记……开学的时候让我们来办一个小画展吧。)

 

五、做完这个关于“过年”的综合实践活动,我想说:            

                   

六、温馨提醒

  家长朋友们,因为我们的孩子第一次做综合践活动,一切都还离不开你们的指导,还请你们多一份耐心与鼓励,与孩子们共同完成这一份实践活动。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